top of page

改善孩子壞脾氣 - 從關愛出發


幼兒發脾氣,是父母在照顧他們時其中一項最頭痛的事。孩子可能一時會是活潑可愛的小天使,一時會是「脾氣暴躁」的小霸王, 由一個極端變成另一個極端,的確令人不知所措,在全面了解事情的因由前,父母先不要先入為主,替他們貼上「想引人注意」、「反叛」和「任性」等標籤,反而應關注引發脾氣的導火線。孩子突如其來的脾氣會否是因為太疲累、太飢餓或身體不舒服?如果脾氣是由於生理需要導致的,就盡不要跟他們再有衝突,否則孩子必定大發雷霆。

看看一位聰明的爸爸是如何幫助孩子改善壞脾氣。

有一個男孩脾氣很不好,經常為了一些小事暴跳如雷,因此學校同學都不喜歡他。男孩的爸爸想改一改自己孩子的壞脾氣,於是交給他一袋釘子,並且告訴他,每當他發脾氣時,就在後院的圍籬上釘上一根釘子,然後提醒自己不能隨便發脾氣。   第一天,這個男孩竟然釘下了38根釘子!覺得很不好意思,下定決心要改進。日子一天天過去,男孩真正遵從父親的叮嚀,每發一次脾氣就釘下一根釘子,而且努力控制自己的脾氣。漸漸的,他每天釘下釘子的數量減少了,而男孩也發現控制自己脾氣比釘下釘子還簡單一些。   終於有一天,這個男孩不必再釘釘子了,因為他再也不會失去耐性亂發脾氣。男孩非常高興的告訴父親這件事,父親拍拍他的肩膀,微笑地說:「很好,從現在開始每當你遇到事情時能夠控制住自己的脾氣,就在圍籬上拔出一根釘子。」   經過兩個月後,男孩滿臉笑容出現在父親面前,他終於把所有釘子都拔出來了。 多以關愛的角度出發,不要動輒就責罵孩子,處理孩子的情緒有各式各樣的方法,父母需以無比的耐性,讓他們明白發脾氣對自己、對別人會造成怎樣的傷害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playgroup報名
bottom of page